未看者請勿繼續閱讀
IMDb
英文片名:Where is the friend's home?(1987)
中文片名:何處是我朋友的家
國別:伊朗
片長:83分,彩色片
導演:阿巴斯‧奇亞羅斯塔米(Abbas Kiarostami,1940-, 生生長流、櫻桃的滋味)
劇情簡述:
小男孩阿哈瑪德(Ahmed)放學回家後,發現他拿了同學內瑪札迪(Nematzadeh)的作業簿,
為了讓內瑪札迪不被老師責罵,阿哈瑪德決定要到隔壁山頭的村子送還作業簿,
這時才想起「同學的家在哪裡呢?」阿哈瑪德於是四處問路、東奔西跑,
就是找不到內瑪札迪的家,直到天色漸漸暗下來,
阿哈瑪德想了一個不得已的解決之道......

阿哈瑪德莫名奇妙地把同學的作業簿帶回家
為了讓內瑪札迪不被退學 他必須克服一切阻礙 將作業簿送回去
就是這麼簡單的劇情 沒有好萊塢電影的高潮起伏 
有的只是小孩子單純的執著 以及讓觀眾會心一笑的感動

老實說 這部電影很悶 不過我很喜歡它的結局 雖然我早就猜到了

看過阿巴斯導演另一部悶片:櫻桃的滋味 A taste of cherry(1997)
我歸納出讓觀眾感到悶的原因:
1、沒有配樂 有的是周圍環境的真實聲音
2、場景不多 通常是人物對話 或者是純粹景物的空鏡頭 
     像是地上樹葉的飄動、人物靜靜地做著事 沒有對話
3、沒有蒙太奇等等複雜的電影技術

我覺得《何處是我朋友的家》可以安排阿哈瑪德與內瑪札迪間的互動
刻劃兩人深厚的友誼 加強阿哈瑪德一定要把作業簿送回去的說服力
我喜歡阿哈瑪德為朋友解難的結局 不過電影戞然而止 讓我有點嚇到

綜觀《何處是我朋友的家》與《櫻桃的滋味》 它們的立意皆是良善的
不過導演呈現的手法真的讓人很難有耐心坐著看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6/Oct/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