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五年來我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,
三十五年中,我的身上蹭滿了文字,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--
在此期間我用壓力機處理掉的這類辭典無疑已有三噸重,
我成了一只盛滿活水和死水的罈子,稍微側一側,
許多蠻不錯的想法便會流淌出來。

~ 博胡米爾‧赫拉巴爾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頁15 大塊文化出版 ~

我相信我沒有看懂這本書,但當我讀到書開頭的這段話時,
實在驚訝於這段將知識比喻得這麼具體、生動的文字。

透過捷克導演伊利曼佐的電影《嚴密監視的列車》,
才認識電影原著的作者--博胡米爾‧赫拉巴爾(1914-1997)。
其實沒看過電影,但片名與新浪潮電影莫名地吸引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